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4年首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为使学院师生更好掌握课题研究的策略与方法,更加熟练地进行课题研究,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学院于229日下午在学院103学术报告厅开展2024年第一场“西部教育高层论坛”学术讲座,学院有幸邀请中国教科院研究所所长、博士后导师、中国成教协会教师发展专委会理事长、中国战略学会教育标准专委会副理事长杨润勇研究员莅临指导。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冯用军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感兴趣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润勇基于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的指导经验,围绕课题研究策略与方法展开讲解。从课题观、申报观、课题研究原理等三个方面分享了有效课题研究的策略与方法,并以“课题研究之高度、申报问题之起点、学术视角之反思、课题申报之案例”为切入点进行介绍。

课题观决定课题研究之高度,杨润勇表示选题必须先定问题,问题是课题研究的逻辑起点,是研究的本质所在,是万变不离其宗的研究秘诀。树立起正确的课题观后,杨润勇认为申报观是做好有效研究的第二步,他分享了课题申报的关键词和秘诀,表明关键词是把握申报成功的根本。

讲座中杨润勇重点说明了56个课题研究原理,表明真正的研究源于普遍突出的问题,研究的问题类型决定标题类型,必须以高颜值标题定好研究问题,并提出“无好问题,无好标题;有好问题,需凝练成好标题”的观点。另外要遵循科学研究规律进而反思呈现策略方法,说明好方法才能解决好问题,把研究方法设计出特色,设计出亮点,抓住课题核心点进行设计、论证和解析。最后,要清晰论证定位,即每个环节都要与问题环环相扣。

之后,杨润勇重点说明选题新指南——选题在政策里。指出六个务必,务必要熟悉、分析、把握政策高点;务必结合申报指南;务必予以具体化、细化、聚焦化;务必熟悉政策;务必结合国家需求高点;务必清晰国家问题域。此六个务必为当前课题研究之“天”,当前国家教育改革之“天”。选题只有遵循政策走向,才会更有价值和研究意义。

最后冯用军教授进行讲座总结,对杨润勇所长的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在课题研究时应把握问题核心,积极了解国家最新政策,写出更高质量、更高价值水准的文章。至此,本次“有效课题研究策略与方法”主题讲座圆满结束。杨润勇的报告逻辑清晰,讲解幽默风趣,在场师生聚精会神听讲,讲座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讲座帮助学院教师们开阔了选题视野,厘清了课题申报思路,明晰了优质课题研究重点,对课题申报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8日下午及29日上午,杨润勇研究员在学院第二会议室对学院拟申报的国家哲社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及教育部项目的所有申报书及选题做了逐一指导,对教师们的项目选题及申报书修改完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马丽  图:江雪菲


Baidu
sogou